湫兮

寻路之人

无题

      数年前,我曾经想象过以后的自己,在感情上会怎样选择。那时,坚定得不能再坚定的认为,以后一定要独立。谈恋爱,如果慢慢发现他不能给我带来真正的内心的愉悦,不能让我觉得生活中有他而带来的特别的意义,让我觉得,我们不适合在一起了,我会潇洒的离开,选择分手,不要拖延,寻找一个人的空间。或是我有了家庭,婚姻一旦变质,我仍然会选择离开,解脱绑定。一个人又不是活不了,拒绝为了维持生活的正常,选择将就,在一个没有感情,两对相厌的家庭里生活,这样将就是为了什么?孩子么?或许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,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原来一点也不相爱,该有多残酷。

      我曾经自信且坚定的认为,我要而且一定能做到独立,与潇洒。

      然而,人生的第一份感情,十七岁的尾巴,让我觉得困惑。

      我们很平淡,可能因为是异地,平时见面机会不多,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业要忙,刚在一起的时候联系比较频繁。久而久之,不再有空间给我的留言,从来也不会在网络上提到我,一天只有清晨的早安和夜晚的晚安。新的一天,我们都遵循约定俗成的习惯,早安问候,迎接忙碌的一天;而夜晚,每每是夜晚,永远是他先发给我的晚安,让我倍感无力。尽管在一段时间里我努力显得要依赖他,但坚持不了一个礼拜,不再多聊,直接晚安吧。

      迷茫,这份感情显得如此的平淡,没有曾经幻想的初恋的热烈。

      我是个理性的人,处事风格沉静,追求精神独立。但即使外表的冷静,内心依然热烈,充满阳光。每一种人,都会有一个让你展现不一样自我的人,会让你话很多,很粘人。如果是我的挚爱,爱得热烈,我一定会奋不顾身,来到他面前,怎么样都不会无聊,相隔多远都会想念,每天有多忙都不会让这份感情变得苍白。因为,我喜欢他到极致了。

      我无法说,我不喜欢现在的他。我喜欢他,只是无法说是爱,这个词太沉重,沉重到要经历很多很多。是的,时间一久,我见到他会很开心,想到以前的事会很温暖,想到他对我的很深的喜欢会觉得幸福。但我们无法相处太久,一两天而已,就会时时感觉尴尬。现代人的尴尬癌,竟然也出现在我身上了。生活习惯的不相同,性格的差异,在外面放松自己去游玩,总是放不开的。他的开心和我的开心似乎不同,没有共同的开心,我无法滔滔不绝,像和好朋友之间一样什么废话都谈。男生和女生之间差异这么大么?朋友问我:“你们不会尴尬吗?”我只是回答“还行。”只要一离开,我们就只是一根线的相连。我不知是为何,可能我们两个人的天性,或者说是彼此的不成熟,没有处理好两个人相处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如果所有的感情,都要在深夜回忆今天的之前而感觉温暖和幸福,却不是当下,那当下,又是什么意义?我一个很好的朋友,每每在夜晚时回忆之前经历的美好,现在的陌路,倍感孤独,不甘心就这样了结这份没有开始的感情。我鼓励她去挽回,但很可惜,很多事情已经改变,男孩已经不在那里了。只有我知道,她是会一个人在被子流眼泪,阻隔外面一切的不友好的女孩,因为我从来不会。

      我问过一个朋友,对于感情,食之无味,弃之不舍,会怎么选择?

      他说,我一定知道他会怎么选择。

      我明白他的意思。但不是所有人,都能轻易摁下这个按钮,让一切都结束。

      我渐渐明白了,为什么喜欢的人不能在一起。不是外界原因不能在一起,而是自己选择不在一起。喜欢这种感情,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现实条件,才会让两个人走到彼此的跟前。而仅有喜欢,不一定适合在一起。就像我之前互相喜欢了七年的男孩子,七年的杳无音信,没有陪伴,最终还是与现实脱节。就现在已经算联系上了,他仍然坚持,我选择了放弃,开口说明了一切。以前念念不忘的喜欢只是一种精神寄托,或许我之前从来不懂什么是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的我不似几年前的坚定,我变得胆怯和顾忌,无法这么轻易又潇洒的在一份感情里脱身离开,去回归自己一个人的世界。因为成长,要懂得负责;因为有感情,不愿意决绝放手,不想以后的深夜里多一个因回忆而泪流满面的鬼。

       但喜欢,不一定要在一起,对么? 朋友之上,恋人未满,或许不甘心,但时时有机会去改变,而已是恋人,谁舍得轻易舍下,未免太自私。

       就像他在我毕业服内侧写下的一句陈奕迅的歌词:

     “从未在一起亦无从离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词不达意,聊表思绪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