湫兮

寻路之人

我的大学 不负初心不负你


  十年入梦,一朝梦醒日升;长路遥遥,归来不负所待。
  我的大学如期而至,我从大学梦中苏醒。目光澄澈,望向远方,目所及处,绿意氤氲,山川润朗,星光粲然。我知道,这是一段新故事的开始,是荒芜人生的又一次跋涉。既然选择了启程,纵然千山万水,日换星移,也要不负初心不负所待。这段故事里,我想将我的信念和期待寄存于远方微云,与我相伴而行。
  冰心说:“从前的日色变得慢,车、马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。” “慢”可以是晚霞夕照下渐行渐远的拄杖老人,可以是夜色星光中缓缓而驶的马车,亦可以是历史荒原中踽踽独行的司马迁。慢,是一种温情,是一种从容。于现代,是一种奢侈,是一种向往。于我,静心想自己所想,爱自己所爱,用心感受生活,用力拥抱生活,就是慢。我从一路马不停蹄的高中而来,时间被缩水,行动被限制,兴趣被压缩,思想被禁锢,倍感生活乏味。纵然我热爱学习,却无法拥抱我热爱的全部。大学是另一个殿堂,我愿融于它的四季,共承它的脉搏。沐于春风绵绵,枕于夏夜寂寂,行于秋风飒飒,思于冬雪霏霏。放慢我的脚步,体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节,热爱我的热爱,生活会因慢而多情。
  我始终忘不了初中国语老师钟老师运笔写字的清朗背影。秋高气爽,万物皆空。惟一高楼小舍,一纸,一笔,一研,一人而已。而他文人清瘦的身影,却在这搏冠求帽的人群中,在这个瞬间,绝世,似谪仙。老师坚持自己所爱,让时间慢下来,一直令我感动至深,我立誓日后定要追随他的脚步。
  时光可慢亦可快,大学生活中脚步要慢亦要快。因为,追求卓越之路上,永远是时不我待。“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。”自然,不想变优秀的学生,不是好学生。于我而言,追求优秀从来就不是一种说教,而是一种生命不由自主迸发出的强烈欲望,似奔泄之瀑,势不可挡。生而为人,则必有志。父亲说过一句最能影响我的话,在高考之前,“努力过就好了。”父亲从不对我多加说教,任我自由生长。而每当我停驻于人生荒野,歧路颇多之时,他的一句话便能引我前行,不至路断途穷。因为父亲知道,我从不想要叮咛与说教。父亲的信任令我坚定了追求优秀的信念。优秀的定义有很多,但我愿以我的方式来诠释:不愧于学业,不畏于困难,不窘于交际,不悔于放弃 不困于迷途。至少最后有父亲的一句:
  “你努力了就好。”
  长路多斜,峰回路转。
  但谁又知不是柳暗花明,繁花似锦呢。
  你好,我的大学!
(原创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

评论

热度(4)